嗨~各位觀眾,這是我第一次發表文章,想聊聊我的第一份工作 - <中央研究院研究助理>

IMG-6600.jpg

我就以平常一天上班內容方式跟大家分享囉! 每天早上約莫9點到達中研院後,快速吃個早餐就開啟一天的研究里程。做實驗呢就很像燉控肉,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是時不時你得去加點東西,所以呢每個人身上絕對必備專屬計時器 TIMER 一個 (所以每次去買鹹酥雞聽到計時器的聲音都會心神領會老闆的感受哈哈哈哈),而在等待的這段時間你可以看一些過去的文獻,或是找別人討論你的實驗以便擬定之後的實驗設計。到了中午你的實驗可能還在進行中,所以吃飯時間就隨著你實驗安排而變,有時候吃兩口就手刀衝去實驗室做實驗,回來辦公室的時候飯就是冷的。所以說時間安排對於我們科學怪人是相當重要的! 安排的好你可以悠哉的把事情完成,安排不好妳好像無頭蒼蠅在那邊亂忙碌一通。基本上每天都是這樣的生活步調,快中有慢,慢中有快,如果壓力大可以繞中研院走走,好山好水看個景色心情會開闊不少勒! 這份工作看似簡簡單單,但背後背負著許多壓力呢~有這時間緊迫壓力,每周group meeting 隨時匯報最新近況給你的老闆大大。以上就是平日裡我的工作型態! 下面呢我就細分這份工作的心得感想給各位參考看看~

[工作內容&薪資]

以我待的研究室為例,基本上呢工作內容跟大學作專題還有碩士做研究實驗其實差不多,但是以前你所認為的教授瞬間變成你的老闆了,心態上面需要有所調整。薪資呢各研究室PI (研究員)給的方式不同,有些按照科技部計酬標準走 (大部分),有些呢就隨興面議囉! 

[工作時間&環境]

中研院位在偏僻到不行的南港郊區哈哈哈,而工作場所基本上就是實驗室 ( 實驗室跟辦公室分開) ,但你每天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跟看到綠意盎然的景色。(附圖為窗戶看出去的景色)

IMG-8682.jpg

工作時間會隨著你待的研究室的研究方向而有所不同,基本為9小時起跳! 但是彈性上下班這是優點~ 多的時數沒有加班費只能換補休 (院內基本規定就是一般的9小時含一小時休息吃飯時間)

[工作福利&健康]

說實在中研院和其他業界福利相比沒有特別多反而少,我就大致介紹一下福利部分: 

1.每年健康檢查

2.健身房 (可以買員工卷,每張50元) - 包括了游泳池、戶外小操場、室內網球場等

3.院內會開放很多課程可以去上,像水彩油畫課、瑜珈課、書法課 一些陶冶身心靈的課 (但是要繳錢哈哈哈哈)

4.院內人員環境優勢,常常請到很大咖的講者來中研院演講,演講內容包山包海任你聽!

5.院內會開辦許多課程都是免費的,譬如程式語言(Python、Matlab)、如何申請計畫(計畫書怎麼撰寫)、英文文章寫法教學等

[你.....適合中研院的工作嗎?]

如果呢,你是一心嚮往科學怪人的工作型態或是對研究抱持相當相當大的熱忱,那我覺得中研院相當適合你! 研究是一條不歸路永無止盡,但如何保持研究熱忱是一件相當大的難事! 

如果呢,你是看著中研院的名號進來的,我相信你可能進來不到三個月就會想走人了哈哈哈哈,另外,很多業界其實不大承認中研院的資歷,所以請慎重考慮!

[進入中研院的標準]

Q1: 如果學校非四大四中、成績不好可以進來嗎? 

A1: 是可以的,很多研究員會依照你的個人能力去評斷你的個人特質,有時候成績好但邏輯不好設計不好實驗或是無法穩定操作依些實驗上的用品那就不適合拉! 

Q2: 中研院會有試用期嗎?

A2: 在一些實驗室是確實有的,有些可能不到1個月就被辭退了! 

 

以上,如果你對中研院的工作有興趣或是想了解再深入一點的話,可以找我聊聊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央研究院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一團肉的日常 的頭像
    一團肉的日常

    一團肉的日常

    一團肉的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